网站地图 服务指南

关于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暨第十六届读书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5 来源:图书馆

各部门、二级院部:

2021年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4月23日第26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让红色基因在校园内外根植弘扬,用中国红色经典提高同学们的政治文化素养,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在全校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气。图书馆经研究决定于2020年4月21日至5月30日开展“书香氤氲五千载 党心不渝迎百年”为主题的读书月系列活动。活动内容有:

1. 党史知识竞赛

2. “品阅红色经典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文活动

3. “图书馆杯”安徽省大学生红色电影英文配音大赛

4. 阅读红色经典拿阅读学分——超星杯阅读打卡活动

5. “遇见·最美读书人”摄影大赛

6. “万方杯”读书月知识检索大赛

7. “书香氤氲五千载,党心不渝迎百年”读书月签名活动

8. 电子资源讲座(知网、万方)

9. 读者选书活动

10. “好书共享 你我共阅”图书推荐活动

图书馆

2021年4月21日

附一:

党史知识竞赛策划书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推动我校广大师生读者对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加强师生读者的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广大师生读者爱国主义素养,特举办党史知识竞赛。此次竞赛活动遴选了民族历史、民族英雄、革命先烈、党建党史等各类知识题目,通过线上有奖答题的方式让读者传承革命情怀,发扬爱国精神。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 大赛主题:

党史知识竞赛

二、 参赛对象

全校在校学生

三、 参赛内容

比赛内容涉及民族历史、民族英雄、革命先烈、党建党史等各类知识。参赛者随机完成题库中的20题,题目类型为单选题和多选题。

四、 时间及参赛方式:4月21日——5月17

手机和智能终端扫描二维码直接参赛。

每人有三次答题机会,每次答题限时15分钟,取最好成绩进入最终排名。

注:请各位读者保证自己的参赛信息真实有效,无效姓名和手机号将视为弃权。

五、 评分规则

采取“得分+答题用时+答题次数”综合评分。活动排名权重值如下:

1. 分数越高的排名越靠前!

2. 用时越短的排名越靠前!

3. 答题日期越早的排名越靠前!

综上,权重值:总分>用时>答题次数!

六、 活动奖项

一等奖1名,奖金200元;二等奖2名,奖金150元;三等奖3名,奖金100元;优秀奖14名,颁发荣誉证书。

七、 其他事项

比赛活动由图书馆组织,安徽书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提供技术等支持。活动期间关于赛程、内容等问题可以咨询图书馆老师。

负责老师:王永平、藕海云

附二:

“品阅红色经典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文活动策划书

一、 活动主题:

品阅红色经典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 参与对象:

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全体在校学生

三、 活动内容

读者通过阅读“书香江淮”(sxahtgw.chineseall.cn)互联网阅读平台上精选的21种经典读物及其他红色经典书目,撰写心得体会,增强对红色经典的认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 截稿时间:

2021年5月13日

五、 作品要求:

1. 作品要求为本人原创,不得直接从网上摘抄,体裁、题材不限,字数1000——3000字。

2. 参赛作品内容健康向上,表现出对红色文学的感悟与思想,倡导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充分反映当代大学生精神面貌及社会责任感;

3. 立意新颖,有时代精神和社会蕴涵,抒发的情感真实深刻,能与读者产生共鸣;

4. 所有作品版式均为A4直排,文字为宋体五号,标题字体加粗。

六、 投稿方式:

1. 发送至信箱:acmfcsy@126.com(文件名为:征文+学号+姓名+篇名)

2. 读书协会会员进班统一收取

七、 评判标准:

1. 立意新颖,意境优美,贴近生活实际,有时代精神和社会蕴涵;

2. 具有抒情的本质,抒发的情感真实、深刻,能与读者产生共鸣;

3. 色彩鲜明,意味隽永,内容文明健康;

4. 在语言运用和创作整体上独特,符合大众的审美情趣,具有较强的阅读生命力。

八、 奖项设置:

1. 一等奖1名,奖金200元;二等奖2名,奖金各150元;三等奖3名,奖金各100元;优秀奖4名。

注:获奖作品均颁发荣誉证书。

2. 获奖作品图书馆将择优推荐参加“书香江淮”及“超星杯”征文活动。

负责老师:周盛兰、宣融融


附三:

“图书馆杯”安徽省大学生红色电影英文配音大赛策划书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顾百年奋斗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文化自信,向世界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传递中国力量。同时,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培养英语学习兴趣,提高英语应用能力,不断创新方式推广图书馆资源和服务。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安徽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拟联合全省各高校图书馆举办2021年“图书馆杯”安徽省大学生红色电影英文配音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安徽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

承办单位:广东粤图之星科技有限公司

组织单位:安徽省各高校图书馆

活动平台:MET全民英语学习资源库

二、 活动主题

百年历程,世界倾听!

三、 活动对象

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全体在校学生,每队限2-5人

四、 活动时间

2021年4月15日——7月

五、 活动流程

1.图书馆报名(2021年4月15日至5月20日)

有意向参与活动的图书馆,由本馆工作人员通过活动官方网站https://lib.52met.com/ah2021“组织单位报名”入口填写图书馆相关信息。通过审核后,本馆读者方可报名参加活动。

2.选手报名(2021年4月15日至5月20日)

在校学生2-5人组队参与,限本校学生同队参与,每人不少于1句台词,角色分工不作限制。

电脑端报名:登录活动官网进入“选手报名”,选择对应图书馆进行报名,填写真实参赛信息,包括队名、队长信息、队员信息、影片名称等。

手机端报名:关注微信公众号“MET全民英语”进入大赛报名。(注:手机端只接受报名,不可上传视频作品,视频作品必须使用电脑端通过活动官网上传。)

注:参赛选手沟通QQ群562843724

3.网络初赛(2021年4月15日至5月20日)

选手组队报名成功后,自行选取红色题材的电影,根据影片官方英文字幕进行英文配音并拍摄视频,通过活动官方网站https://lib.52met.com/ah2021“作品上传”进行提交。

4.图书馆推选(2021年6月1日至6月10日)

以各高校图书馆为单位进行优秀参赛视频作品推选,每个单位按作品数量20%的比例推选作品(5件以内推选1件;推选数量上限为5件)参加网络评选。

5.网络评选(2021年6月11日至6月20日)

组织专家对各图书馆推荐的参赛视频作品进行网络评选,通过“MET全民英语”平台在线评分,得分最高前12组参赛队伍可获得“现场总决赛”资格。

6.现场总决赛(2021年6月底至7月初)

采用现场比赛的方式,12组参赛队伍分别现场配音表演,由专家现场评分决出奖项,时间、地点和具体规则另行通知。

六、 参赛视频作品要求

1. 选择一部红色题材的电影,截取一段双语字幕视频片段进行英文配音,时长需不短于2分钟,不超过3分钟。

2. 参赛视频需提交两份视频文件

(1)配音作品:将视频片段原画面与参赛队伍的配音进行合成,可保留背景音乐和音效,制作成配音视频作品,注意画面连贯,录音清晰,无明显杂音和其他干扰。

(2)辅助证明视频:录制参赛队伍现场配音实况的视频,所有队员须出镜。

3. 视频要求统一为MP4格式,H.264编码,分辨率1920*1080横屏,视频大小不超过200M。

4. 所有参赛队伍应提交参赛视频作品片段对应台词稿,包含队伍名称、影片名称、人物名称、具体台词等信息。

七、 评分标准

1. 内容选题:选段符合主题,难度合理,内容积极向上。

2. 语音语调:发音准确,语调标准,表达清晰流利。

3. 感情技巧:生动、形象,表现出人物性格特点和心理特征。

4. 团队配合:对话衔接连贯、自然、默契,符合剧情发展。

5. 仪容仪态:衣着得体,精神饱满,举止大方。

八、 奖项设置

冠军(队伍):1组,价值3000元奖品+荣誉证书

亚军(队伍):3组,价值1000元奖品+荣誉证书

季军(队伍):8组,价值500元奖品+荣誉证书

最佳人气奖(队伍):1组,价值500元奖金+荣誉证书

优秀奖(队伍):若干组,阅途文创奖品+荣誉证书

优秀指导老师:20名,阅途文创奖品+荣誉证书

优秀组织单位:若干名,奖牌+荣誉证书

优秀组织个人:若干名,阅途文创奖品+荣誉证书

优秀组织社团:若干名,奖牌+荣誉证书

九、 奖项说明

1.冠军、亚军、季军:通过“现场总决赛”专家评委对各参赛队伍评分决出;

2.最佳人气奖:在“网络初赛”中获投票点赞数最多的队伍;

3.优秀奖:在“网络评选”中排名靠前的队伍(晋级“现场总决赛”队伍除外);

4.优秀指导老师:在比赛过程中给予参赛队伍指导,并且指导的队伍获得冠军、亚军、季军的院系/图书馆老师;

5.优秀组织单位:根据每个单位组织参与此次大赛的参与情况,评出优秀组织单位奖若干名;

6.优秀组织个人:获得⑤并且有参与组织此次大赛的院系/图书馆老师;

7.优秀组织社团:指对本次活动宣传有突出贡献的学生社团,此奖项评选须由图书馆或学生社团填表申报,提供社团积极推广宣传本次活动的佐证材料,如推广照片、推文截图、QQ或微信群组织情况、推广成果描述等,由活动组委会评定。

负责老师:许 磊、汪治理

附四:

阅读红色经典拿阅读学分——超星杯阅读打卡活动策划书

一、 活动主题

品红色经典悦财贸书香

二、 活动时间

2021年3月12日——6月1日

三、 活动对象

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全体师生

四、 参赛方法:

1. 手机下载超星“学习通”APP,使用手机号注册并登录;

2. 点击“首页”右上角邀请码并输入“jdbn”(建党百年首拼),在活动页面选择并加入“阅读学分”模块;

3. 进入页面后,点击“立即报名”,在下方经典推荐模块,选择想阅读学习的红色经典内容;

4. 进入经典读物学习后,可进行相关阅读、撰写心得笔记、讨论、答题等各项操作,后台会根据阅读行为进行分值的叠加,具体标准见“积分规则”。

五、 积分规则

1. 登录:1分/每日首次进入阅读积分。

2. 视频观看时长:1分/有效观看视频累计1分钟。

3. 阅读观看时长:1分/有效阅读累计1分钟。

4. 答题:2分/答对1道测评题。

5. 讨论:1分/每在阅读积分讨论区发表一条有效观点(包括发表和回复)每日上限5分。

6. 笔记:1分/每在知识点学习区发表一条有效笔记,每日上限5分。

注意事项:只有在阅读积分中学习知识点产生的上述行为才计算积分;非活动有效期内的学习行为,不纳入积分统计;重复观看或阅读,不重复记分;积分实时更新,每日上限50分。

六、 奖项设置:

优秀奖300名:省级荣誉证书。

负责老师:周陈、汪君

附五:

“遇见·最美读书人”摄影大赛策划书

为丰富校园文化,活跃校园氛围,促进大家热爱阅读,关注校园生活,发现身边的美。在安徽财贸职业学院第十六届读书活动月之际,图书馆特举办“遇见·最美读书人”摄影比赛,期待大家用细腻的镜头、独特的视角,捕捉图书馆内外不同时刻的风景和校园里读书的人物。

一、 活动时间:

2021年4月22日——5月20日

二、 活动对象

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全体师生

三、 参与方式

投稿:4月22日——5月9日

将自己拍摄的“最美读书人”照片电子版发送至图书馆邮箱:acmfcsy @126.com,邮件主题为“摄影大赛”。

投票:5月13日——5月20日

在投票链接中对喜爱的作品进行投票。投票截止日期为2021年5月20日16点。

四、 作品要求

1. 摄影作品需是本校师生读书时的照片(创意不限、必须原创),每人限报5幅。

2. 作品标题格式:姓名+作品名称+联系方式。

3. 可以为摄影作品添加不超过100字的文字描述,图片格式为JPG或PNG,图片大小不超过10MB,分别率不低于72DPI。

4. 应征稿件请注明投稿者的姓名、班级、邮箱地址、联系电话以便联系。

5. 如不符合要求的摄影提交作品视为放弃评选资格。

五、 评选规则

1. 比赛时将聘请评委评审出获奖作品。

2. 根据评委意见将在作品中筛选出不超过20幅作品,在网络上进行投票,评选出5名“最受欢迎人气奖”。

网络评选“最受欢迎人气奖”注意事项:

1.本次评选以投票数为评选标准。

2. 如有多张参赛作品,按票数最高的作品作为最终参赛成绩。

3. 每人每天只有一次投票机会,每次最多可以选择5张照片进行投票。

4.如有出现刷票行为,该作品将会被作废,名次顺延。

六、 奖项设置

根据评委评审结果选出一等奖1名,奖金200元;二等奖2名,奖金150元;三等奖3名,奖金100元,优秀奖5名;根据投票结果评选出“最受欢迎人气奖”5名。以上均为获奖人员颁发证书。

负责老师:汪治理、宣融融


附六:

“万方杯”读书月知识检索大赛

在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为帮助读者们了解图书馆电子文献及检索知识,帮助更多的读者提升自身信息素养能力,获取优质学术资源与服务。图书馆特联合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万方杯”读书月知识检索大赛。

一、 参赛时间

2021年4月16日——5月15日

二、 参赛形式

扫描二维码参赛

三、 参赛对象

全校在校学生

四、 参赛流程

1. 扫描二维码“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 关注微信公众号。

2. 点击“读书月”板块子菜单栏。

3. 选择“趣味问答测试”。

4. 填写个人信息,答完后提交即可。

五、 活动说明

试卷共5题,随机组卷,满分100分,每人仅能答题1次,当场出分。

六、评分规则

采取“得分+答题用时+答题次数”综合评分。活动排名权重值如下:

1. 分数越高的排名越靠前!

2. 用时越短的排名越靠前!

七、奖项设置

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具体奖品由万方数据公司赞助。

负责老师:张琼、汪

附七:

读书月签名活动策划书

一、 活动目的

每年的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恰逢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为迎接世界读书日的到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图书馆信息中心将开展一系列的以“书香氤氲五千载 党心不渝迎百年”为主题的读书月活动,整个读书月活动将从签名活动开始。

二、 活动主题

书香氤氲五千载 党心不渝迎百年

三、 活动时间

2021年4月21日

四、 活动地点

学校食堂东侧宣传栏

五、 活动对象

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全体师生

六、 活动准备

1.印有“书香氤氲五千载 党心不渝迎百年”主题的横幅

2.黑色的签字笔【10支】

3.桌子

4.签名活动的宣传海报

七、 活动内容

1. 活动当天在学校食堂东侧摆放横幅,放学时请同学们过来签名。

2. 同学前来签名时,读书协会会员请他们用我们准备好的黑色签字笔签名。

3. 当签名活动结束后,读书协会负责把横幅挂在图书馆门前。

负责老师:高磊、金伟伟

附八:

电子资源讲座策划书

为使学校师生更好地利用我校图书馆的电子资源数据库,我馆邀请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来我校开展相关产品应用及检索技巧的培训讲座,帮助师生员工更好的利用知网和万方的检索方法、手段和技巧,提高信息检索能力。敬请广大学生和教师积极参与,讲座现场还将设置互动问答环节,并有精美礼品相赠。

一、 讲座对象

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师生员工

二、 讲座时间

另行通知

三、 讲座地点

图书馆3D实训室

四、 讲座内容

介绍中国知网(CNKI)、万方数据数字库资源的内容及使用方法,以及相关产品的应用及检索技巧。

负责老师:许磊、汪治理


附九:

读者选书活动策划书

一、 活动背景

万般功夫唯有读书高,春和景明正是读书时。值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为使全校师生能够更便捷的阅读到自己喜欢的图书,提高读者参与图书资源建设的主动性和图书资源的使用率,更好的满足师生阅读需求。图书馆将举办“您选书、我买单、书入馆、齐分享”线上选书活动。

二、 活动主题

“您选书、我买单、书入馆、齐分享”

三、 活动时间

2021年4月23日——4月25日

四、 活动对象

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在校全体师生

五、 活动流程

线上选书地址:www.northbook.com.cn

负责老师:周盛兰、张晓

附十:

“好书共享 你我共阅”图书推荐活动策划书

一、 活动背景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文化传承的渠道,是走向未来的基石。为促进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培育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增强学生的文化底蕴,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引导大家形成“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习惯,图书馆特举行此次“好书共享 你我共阅”好书推荐活动。

二、 活动目的

引导读者找到喜爱的好书好读物,读更多的书,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

三、 活动主题

“好书共享 你我共阅”

四、 活动时间

2021年4月21日——5月26日

五、 活动对象

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在校全体师生

六、 活动形式

图书馆每周将推荐出优秀好书,将图书的装帧封面、书籍简介等内容用展板的形式向读者集中展示。

负责老师:张琼、丁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