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服务指南

【实践育人】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走进长丰马郢

发布时间:2021-07-27 来源:财会金融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推动作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7月13日至19日,财会金融学院团总支书记沈丽萍、专职辅导员刘夏带领学生走进长丰县杨庙镇马郢村开展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

2020年6月马郢村被授予“第五届安徽省文明村镇”称号,2020年7月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公示名单。到达马郢村后,志愿者团队在小鱼导师的带领下首先了解马郢当地概况,对乡村环境有了整体感知,并针对当地实际开展相关志愿服务。

情圆农场——青年行

由当地农场负责人孙阳阳分配工作,农场导师何业宁带领团队,进行情圆农场除草、农耕、翻地、仓库盘存等实践活动,采取实践体验和理论知识相结合的方法,为团队成员介绍农场情况讲解农场知识,同学们在炎炎烈日下体验了农耕生活。马郢社区每周末是研学以及团建的高峰,团队成员在经过一系列的培训后,跟随研学团队深入基地,开展志愿服务。

基地调研——青年思

团队成员跟随农场导师了解马郢农场的种植现状,农场拥有大棚和露天两种种植模式,农场导师介绍了马郢智慧农场操作系统,主要针对大棚种植采取了半自动化的水肥系统,深入了解传统农业和现代智慧农业的区别,以及农场未来的发展方向。孙阳阳表示,马郢村当下的智慧农场系统是长丰县最为先进的系统,其运营流程主要是在追溯平台上进行登录,对农场一些相关的产品投送上线,最终会形成从产品的选择到打包发货一条完整的作业流水线,但还有很多地方趋待完善,希望青年志愿者能够助力智慧农场的建设和发展,使智慧农场系统更加完善。

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学

18日上午,孙阳阳带领团队成员前往杨庙镇刘云峰烈士馆进行学习。据了解,刘玉峰烈士纪念馆于2010年建成,汇集了以刘云峰为首的杨庙镇仁人志士的主要事迹,以“永恒的怀念”“辉煌的丰碑”“烽火的回忆”“血染的风采”为四大展陈版块,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了解建党以来杨庙地区的仁人志士为新中国的成立敢于抛头颅洒热血、不畏牺牲、奉献自我的英雄事迹,是他们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曲曲辉煌壮丽的战歌。同时,每天傍晚,团队成员分工与农场导师何业宁一起前往马郢周边的各村镇放映建党100周年红色主题电影,影片再现了一段段风雨飘摇的历史,重温了老一辈革命先烈为救人民于水火之中的英勇事迹,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来的辉煌历程。

此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队员们心存留恋于这片绿色的大地,真切地感受到劳动的艰辛,掌握了丰富的知识技能,大家在一起学习劳动,为自身“充电”,为乡村振兴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在助力马郢振兴的过程中,团队成员寄语马郢,山水万程皆要好运,愿大家都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供稿:刘夏、沈丽萍  审稿:胡宏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