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建设】朱熹文旅学院微党课讲述从中国美食中感受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 20-04-30 16:18:39 被阅览数:

    4月22日,朱熹文旅学院党总支在线上举办了“从中国美食中感受文化自信”为主题的微党课活动,朱熹文旅学院第一支部书记沈东生主讲,党总支副书记宋凌云及全体党员教师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

    沈东生由习总书记语录“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作为契机,引出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随后,沈东生介绍了中国美食文化的历史渊源及发展,并详细讲述了中国美食的制作工艺、中国饮食结构特点,援引中国面食、中国酒文化作为例证,进一步论述了饮食文化是强化民族认同的重要手段,也是传播国家形象、寻求文化认同的有效抓手。中国美食中的幸福满足感将中国文化的力量和魅力传递出去,让中国乃至全世界能从美食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美,感受中华民族的血脉与生趣。

    沈东生分析了中西方饮食观念的区别,阐述了中国饮食文化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国饮食文化在历史长河中经历了朝代更迭的洗礼和淬炼,逐渐形成了根植于中华大地具有强大影响力和渗透力的饮食特点,由此产生的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让传统饮食文化成为中华儿女文化自信的基础。

    本次讲座的召开,加深了党员教师对中国饮食文化的理解和认同,增强了对“四个自信”的精神内涵的领悟,对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上两条同类信息:
  • 【实习实训运行与产教融合建设】朱熹文旅学院顺利完成2018级旅游、酒店管理专业顶岗实习工作
  • 【专业课程教学改革】朱熹文旅学院召开线上教学工作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