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服务指南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校园文明规范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05 来源:学生处

各部门、各班级: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的论述,切实加强学生行 为规范,提升学生文明素养,健全“三全育人”机制,形成优良的班风、学风、校风,创建文明和谐校园。结合学校实际,决定开展“厚德端行知荣辱,文明修身树新风”主题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在“安全文明卫生月”“新生标兵宿舍评选”等活动基础上,坚持以生为本,以文明礼仪与行为规范为出发点,以学生养成文明遵章、礼让守法、明礼诚信的良好风尚,形成“人人文明、班班新风、美美财贸”的校园氛围为目标,共创文明和谐校园。

二、活动主题

 “厚德端行知荣辱,文明修身树新风”

三、目标与任务

 抓好抓实学生校园文明行为规范,推进宣传与教育有机融合,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增强学生行为规范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升学生规范意识和文明素养,切实做到“六讲”“三禁止”“三倡议”。

 1.“六讲”:语言讲文明,行为讲文雅,校园讲秩序,考试讲诚信,人际讲和谐,处事讲真诚。

 2.“三禁止”: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禁止在公共场所行为不雅,禁止携带食品、饮料和奇装异服、衣着暴露者进入教室、实训室、阅览室等教学场所。

 3.“三倡议”:倡议仪容举止自然端庄,倡议衣着打扮朴素大方,倡议不留怪异发型、不染彩发。

四、活动内容与形式

 1.全员广泛宣传倡议

 一是发挥全体教职工主导作用,师生全员参与,对校园不文明现象主动规劝及教育,形成“全员育人”的强大合力;二是利用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条幅、网络新媒体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2.积极开展主题教育

 各班级常态化开展文明礼仪与文明行为养成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遵章守纪教育、安全教育、挫折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召开“文明在身边”主题班会,签订文明行为规范承诺书,提高学生综合修养。

 3.加强行为规范教育

 以《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学生文明行为规范》为载体,规范学生行为,教育引导学生从一言一行做起,努力在校园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和道德风尚。

 4.精心组织文化活动

 (1)校团委常态化开展“校园文明我先行”系列活动。

 (2)各班级组织学习《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安徽财贸职业业学院学生文明行为规范》《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宿舍文明公约》等文件。

(3)各院部组织召开团学干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动员大会,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4)各院部组织教学楼办公的专职辅导员,在教学课间进行巡查;任课教师将文明行为教育融入课程思政,主动制止课堂不文明行为,引导学生自觉提升文明素养。

 5.着力强化监督检查

 各院部成立由师生共同组成的“文明行为督导组”,深入宿舍、教学区域等公共场所进行定点、定期巡查,在全校范围内重点对公共场所吸烟、酗酒、行为不得体、教学区用餐等不文明或违规现象开展专项检查劝导。“文明行为督导组”将对发现的不文明行为予以记录,对有不文明行为的学生进行说服教育,对情节严重的学生报院部进行谈话,对屡教不改、违规违纪的学生予以纪律处分。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严格标准

 各院部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明确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对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作用,对推进班风、学风、校风建设的重要意义。要根据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制定详细方案,确保活动具有长期性、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2.精心组织,全面覆盖

各院部要广泛发动,精心组织,从细节抓起,确保让每一位学生得到教育、有所提高。要强化学生的主体意识,积极引导广大学生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规范言行,全面提升我校大学生文明素养。

 3.加强监督,注重实效

 各院部要组建监督小组,开展检查、督导等活动,保证整个活动不走过场,不走形式,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学生处、团委将会同各院部不定期抽查,不断巩固活动成果,保证活动取得实效。要积极探索有效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机制,并逐步形成学生行为规范教育长效机制。


安徽财贸职业学院

2021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