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简介

安徽财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6年12月,前身为基础部政治理论教研室、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与公共教学部合署),是安徽财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和思政课教师研修的重要基地。

学院设有办公室及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3个教研室。指导管理四史研习社、大学生发明创造协会2个学生社团。开设有党务工作专业。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41人,兼职教师1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博士1人,硕士研究生及硕士学位40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2人,安徽省教学名师、安徽省网络教学名师1人,“双师型”教师5人。

学院承担全校专科学生开设的《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与安徽财经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合作的专升本班、自考本科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课程的教学任务;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研究、党员教育与培训等。

2017年以来,荣获安徽省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荣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高校混合教学模式思政课“金课”教学改革研究一等奖1项,教师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赛获国赛银奖2次,省赛金奖4次,学院先后建设1门“安徽省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示范项目”,1门省级智慧课堂,3个“安徽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名师工作室”。教师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各类课题100余项,主编参编教材20余部,专著5部。

社会服务成绩突出。设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个;2人被聘为安徽省委讲师团专家库高端宣讲专家;1人被聘为全国首席就业指导师、安徽省启明星就业指导专家、安徽省筑梦创业导师;1人当选为合肥市政协委员。

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守正创新铸魂育人”的办学原则,按照“六要”标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八个相统一”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努力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引导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发挥思政优势、提升思政实效,全体教师将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秉承“明德厚学、知行合一”的校训,以饱满的热情和扎实的作风,为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思政“金课”,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成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和创建全国双高校做到应有的责任担当。(截至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