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岩贸易学院志愿者精准扶贫服务社会
发布时间: 18-09-07 15:36:39 被阅览数:

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雪岩贸易学院积极进行筹划,提前与对接单位进行沟通联络,精心选配队员、安排任务,组建起“精英服务队”和“微爱服务队”两支队伍开展暑期“三下乡”志愿者社会服务实践活动。精英服务队:科技服务农村 帮扶促进和谐

(一)读书要行实践路 帮扶紧系贫困村

6月30日,雪岩贸易学院组建的三下乡支农服务队伍——“雪岩精英服务队”的9名成员在指导老师刘亚霏的带领下,赶赴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吴圩镇高埂村东大岗组进行农村科技帮扶和实践调研,此次支农调研得到了对接单位安徽合一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大力帮助和支持。

30日当日下午,在合一生态农业创始人戴总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农业生产基地,对生态农业基地的农产品的品类、经营状况进行了了解。队员们仔细记录和学习了农业基地的生产类型和经营状态,结合自己的营销、电商、国商专业知识对生产基地的农业生产进行了分析,就基地定点扶贫、专业化农业生产、农产品品质分级鉴别、提高农产品销量、生态农业综合旅游区的开发等问题和生态基地的负责人进行交流和讨论。

没有学习和调研,出不了真知。走进农村农业生产一线,才深切感到新时代国家对农业生产的政策投入力度之大,农业科技化水平的提升之快。

(二)田间果园勤劳作 相互勉励共进步

6月底到7月,正值基地年中水蜜桃果品采摘上市之时,这批水蜜桃能按时采摘、精细挑选包装,顺利投入市场对基地收入至关重要,为分担村里采摘分拣人员不足的压力,队员们早上五点钟起床,穿上制服,拎起果篮,和老乡们一起到果园里进行水蜜桃采摘和捡拾,东大岗水蜜桃,指弹即破,队员们小心翼翼把桃子带回厂房进行分拣和包装。

(三)寻访总理故居 调研了解扶贫政策

滁州市定远县是李克强总理的家乡,队员们从农业基地徒步去参观了李克强总理的故居,故居未经过度的开发,保留了故居原来的风貌,简朴而肃静。要想成为社会精英、成为国家栋梁之材,必须要有为人民服务的心,耐得住寂寞,踏实肯干,不论身处陋屋或是厅堂,都要努力学习,不断奋斗。

同时,队员们为了解国家扶贫政策,更好的研究“三农”问题,抽出一天时间在东大岗附近进行了调查走访。组队走进农户家庭,随机采访了当地部分村民,探访了国家扶贫对象。

东大岗的扶贫户和扶贫对象不仅仅在基本生活费用、医疗保障等方面享有优待,在创业、就业方面,国家也给予很多的资金、技术的投入与帮助。农村中有大量空巢老人,针对这些子女常年不在身边的老人,他们的医疗、住房、以及生活消费等需求,当地政府和对口扶贫开发企业均对他们提供特殊帮扶,政府投入利好政策、企业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雇佣当地贫困农民,带动大家一起致富。扶贫落在实处,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四)立志支援农村建设 雪岩学子甘于奉献

服务队的队员们经过在东大岗一周的支农帮扶和调研,获取了东大岗科技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状况的一手资料,队员们在调查了解国家扶贫政策的同时,将科技、创新思想宣传了出去、为农产品产销贡献了力量,队员们后续将持续进行调研报告的撰写,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更好的推动当地农业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持续力量。

队员们与定远县吴圩镇高埂村东大岗合一生态农业基地和当地贫困留守老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互留了联络方式,“三下乡”社会实践激励着精英小队队员们的每一位成员。

微爱服务队:助力农村脱贫发展

8月20号到8月25号,雪岩贸易学院专职辅导员金志辉带领雪岩中特会暑期三下乡团队,赴安庆市国家贫困县潜山县开展三下乡活动。

活动得到了潜山县天柱山镇党政办主任杨光的热情接待和大力支持。杨光主任带领雪岩微爱服务团队前往天柱山镇风景村和林庄村,看望贫困留守儿童,慰问贫困家庭。同学们与留守儿童悉心交谈,鼓励他们不怕困难,认真学习,回报家庭,回报社会。三下乡团队为贫困家庭送去了慰问品。

8月24日,雪岩微爱服务团队一行来到天柱山景区,向游客发放调查问卷,了解游客的需求和建议。并帮助维护景区卫生,劝导游客不文明行为。当天下午,同学们将问卷的数据进行整理汇总,报天柱山管委会,助力天柱山旅游改革与发展。

经过五天的锻炼,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国情,增长了见识,丰富了阅历,提高了动手能力。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更加努力学习,提高个人素质和能力,更好地助力贫困地区发展。


上两条同类信息:
  • 茂荫财金学院为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专题讲座
  • 供销合作经济研究所为省物流协会会长会议作专题讲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