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徽商大讲堂(二):楹联里的传家继世智慧
发布时间: 18-12-18 08:49:00 被阅览数:

11月15日晚,第六期徽商大讲堂第二场讲座的主题是“楹联里的传家继世智慧”,主讲人郭湘如教授通过分析古代商业社会中的两支劲旅徽商和晋商的家族楹联,解读出古人的传家继世智慧及对现今的启示意义。讲座中,郭湘如带领同学们一起速览了徽商、晋商的起源,虽起点不同、基础不同,涉商的经营行业、领域都存在差异,但是在治学、治家的思想和智慧上却异曲同工,都强调了守田是传家基业、勤俭是持家之道、读书是经世本领。

讲座引用了大量徽商和晋商的家训及楹联,阐述了两大商帮家族延续的两条秘诀,一是劳作;二是读书。郭湘如表示,徽、晋二商的传家继世智慧对当今及同学们也有着深刻的启迪,无论历史发展到何时,读书永远是第一要义,希望同学们“读书,习技;厚道,进术”,在大学里专业学习和专业素养两手抓,求真务实,做一个才貌双全的财贸学子,更好的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讲座中,郭湘如向同学们推荐了两本书籍《晋商兴表史》和《黟县民间古楹联集粹》,帮助进一步学习领会徽商、晋商优秀的精神,在深入思索中对自己产生启发和激励。


上两条同类信息:
  • 第六期徽商大讲堂(一):贾而好儒的徽商精神解析
  • 徽风皖韵进高校专场演出在我校报告厅举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