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徽商大讲堂(一):贾而好儒的徽商精神解析
发布时间: 18-12-18 08:49:45 被阅览数:

10月18日晚,徽商大讲堂第六期正式开讲,朱熹文旅学院院长、副教授刘葆做客第一场讲座,主题是“贾而好儒的徽商精神解析”,从徽商的背景、徽商的发展解读了徽商在从事商业经营中恪守的宝贵品质,及对当今大学学子的启示。

刘葆指出,徽商好学,以儒学治家、治业、治商是徽商的一大特色,酷爱读书既是徽商迅速崛起的秘诀之一,也是支撑徽商成为中国古代重要商帮、称雄明清300余年的关键因素。刘葆告诉同学们,在皖南古村落西递的笃敬堂中,至今悬挂着一幅楹联“读书好营商好效好便好,创业难守成难知难不难。”“读书好耕田好学好便好,创业难守成难知难不难。”

通过对徽商发迹的背景分析及对徽商崛起兴盛的过程梳理,刘葆表示,徽商精神表现思维敏锐的创业眼光、进取的人生态度、诚信的处事风格、合作的人际关系、成熟的契约精神,这些全部都被囊括到现今的社会主流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是值得汲取的地方文化的宝贵财富。

刘葆提出,贾而好儒的徽商精神对当下商业活动及大学生成长成才仍然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表现为诚信、吃苦和重教。他希望,作为财贸学子应当好好学习,将专业课作为重点学习;培养社会责任感,锻炼意志品质以及积极的人生态度。“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要踏实的走好脚下的每一步,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为自己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放飞自己的理想。

讲座中,刘葆向同学们介绍了财贸素养教育体系和五阶段五主题爱心、责任、形象、创新、创业,希望同学们做一个能财会贸,财贸双全的财贸学子,培养自身社会责任感,磨炼意志品质,以积极的人生态度立足基层岗位,踏实肯干努力使自己升值!(供稿:校园记者叶芳;审稿:王丽)


上两条同类信息:
  • 第六期徽商大讲堂(三):“民宿设计”及徽州民宿
  • 第六期徽商大讲堂(二):楹联里的传家继世智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