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纪念朱熹诞辰888周年“朱子文化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 18-12-18 08:58:13 被阅览数:

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12月5日下午,新安公益学院、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朱熹文旅学院联合举办“明理崇德 尊师尚学”纪念朱熹诞辰888周年“朱子文化进校园”活动。校长刘银国、校长助理吴晓光、安徽大学哲学系史向前教授、新安晚报教育事业部副主任刘高威、新安晚报教育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张洪金、朱熹三十一世传人朱林瑶(安徽朱氏源流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信息采集员)及关工委徐巧玲等出席会议。朱熹文旅学院全体教师及全校3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吴晓光致辞,高度评价了本次活动的重大意义,充分肯定了朱子文化在中国古代哲学、理学、教育、思想、学术史上的重要地位与贡献,讲述了其思想文化精髓在当代社会的重要意义与影响力。教育广大师生以此活动为契机,积极参加“朱子文化书画摄影展”等活动,进一步弘扬古圣先贤优秀文化,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号召青年大学生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坚定文化自信,争做合格“四有”好青年。

随后,师生遵循古代礼仪现场展示“敬师礼”、现场诵读“朱子家训”,让全体师生感受古代明理崇德、尊师尚学、尊师重教、尊老爱幼、仁爱义善、中正平和等传统文化习俗及礼仪,进一步加深了广大师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安徽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关工委顾问程端方现场挥毫泼墨,将《万紫千红总是春》(源自朱熹诗作《春日》)作品一气呵成,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他还将朱熹代表作《偶成》送给现场的学生,“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勉励当代青年大学生们要珍惜当下的时间,好好学习,拼搏进取,他日才有所成就。

刘银国为安徽大学史向前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证书,并邀请史教授作“朱子文化专题报告”。史向前教授从作从朱子的生平、朱子的成就、朱子的思想、朱子的历史地位、朱子文化的影响力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朱子文化的内涵”,深入挖掘朱子文化的当代价值,让朱子文化思想精髓在历史文化传承中焕发新的光彩。倡导广大师生在平时的工作与学习中不断了解中国古代优良传统文化,弘扬中华美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

学校高度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与宣传,积极将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与财贸素养教育相结合,每学期通过“财贸大讲堂”、“徽商大讲堂”、“中国传统文化大讲堂”等活动扎实开展传统文化学习与交流活动,致力于继承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弘扬民族传统,传播文化精髓、传承中华美德。本次朱熹诞辰888周年“朱子文化进校园”活动,宣讲朱子文化与精髓,进一步拓展了财贸素养教育的内涵。朱子文化所倡导的“明理崇德、尊师尚学”思想有利于在学校形成尊师重道、尊师重教的优良考风、学风、和校风。广大师生纷纷表示,今后将不断加强学习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了解古圣先贤的优秀文化因子及文化精髓,进一步将其传承发扬,不断增强大学生的民族自信心、文化自信心和文化传承的责任感,为塑造文明、知理、善行的大学生文明行为素养奠定坚实的基础。(供稿:查婷婷 审稿:汪双)


上两条同类信息:
  • 学校被教育部评选为“非遗教育传承示范基地”
  • 第六期徽商大讲堂(三):“民宿设计”及徽州民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