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徽商大讲堂(四):王茂荫思想的时代价值
发布时间: 18-12-18 09:09:56 被阅览数:

12月14日下午,歙县县委副书记、歙县王茂荫思想研究会会长蒋晓放做客第六期徽商大讲堂,以“王茂荫思想的时代价值”为题,交流了晚晴著名的经济学家王茂荫的货币思想、治家处事思想及时代价值。蒋晓放指出,作为马克思《资本论》中唯一提到的中国人,王茂荫的货币思想对解决晚清的财政危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推动了货币改革在中国的历史进程。

报告会围绕“王茂荫是谁、王茂荫的货币改革思想、王茂荫的精神内涵、王茂荫的家训家风、王茂荫思想的时代价值”等五个方面内容,解读了马克思《资本论》中著名的83号脚注。蒋晓放指出除了突出的货币改革思想外,王茂荫的身上也体现出了浓厚的徽州人文气息,表现为实事求是的经世致用精神、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以民为邦本的民本精神、洁身自好的廉洁自律精神、宁鸣而死不默而生的直言敢谏精神,以及自律、孝悌、尽职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儒家思想价值体现。

蒋晓放交流了歙县王茂荫思想研究会的工作开展情况,表示,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一个宜居宜业宜游、安徽省经济强县、徽文化展示中心的新时代歙县,正伴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稳步向前。

校长助理吴晓光主持报告会,表示,此次讲座围绕徽文化核心人物,进一步丰富了我院财贸素养和徽商文化教育的内涵,报告内容丰富,内涵深刻、阐述精辟,对王茂荫生平贡献及主要的思想进行了深入解读,学院王茂荫思想学习研究会的学习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启发意义。


上两条同类信息:
  • 第六期徽商大讲堂(五):国学与徽商文化
  • “中国好人”进校园 弘扬道德新风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