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培育精益求精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 18-06-19 11:11:05 被阅览数:

5月17日,由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宣教部联合主办的“大国工匠进校园”安徽首场活动在学院举行。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郝运福,省供销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魏邦余,省职业与成人教育学会会长李兴旺、常务副会长张培银,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鸣,学院院长刘银国,学院院长助理、关工委副主任吴晓光出席活动,学院关工委成员及近400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巧玲主持活动。

活动邀请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大国工匠”周东红和合肥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面板开发部部长、“庐州工匠”陈俊生作了主题报告。

周东红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捞纸工扎根生产一线、勤学苦练捞纸技艺的艰辛与快乐,30多年来,经他捞的近千万张纸每张重量误差不超过1克,没有一张不合格。2015年,周东红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央视首批“大国工匠”称号,2016年获得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省文明办主办的“心动安徽•最美人物”称号,2017年2月入选2月“中国好人榜”成为第10000名“中国好人”。

今年34岁的陈俊生是合肥京东方6代线面板设计带头人,2017年被合肥市总工会授予“庐州工匠标兵”称号。他带领团队研发出了全球领先的UHD(超高清)高分辨率显示屏,性能属目前行业内同类产品的最高级别。陈俊生分享了多年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研发工作经历,从激情、求精、创新等方面畅谈了自己对大国工匠精神的理解。

大师工匠在技艺上的精益求精和极致追求,深深地感染了现场师生,部分同学围绕弘扬工匠精神、练就高超技术等话题,与工匠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周东红和陈俊生勉励同学们珍惜在校时光、锤炼职业技能,用优秀的品格、过硬的本领为国家和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报告会前,魏邦余、刘银国分别为周东红和陈俊生颁发了学院客座讲授聘书。

刘银国在讲话中指出,工匠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精神品质的一部分,所承载的爱岗敬业、精益求精、报国奉献的丰富内涵,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生产一线工人和广大劳动人民身上的集中体现。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人才的重任,应当大力宣传弘扬“大国工匠”精神。他希望全体师生深入学习周东红、陈俊生两位工匠大师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高尚品质,各二级学院和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牢固树立人才培养质量第一的理念,深入推进“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

郝运福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学院举办“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充分肯定了学院关工委作为教育部关工委20所职业院校联系点之一在关心青年学生成才成长、助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上作出的突出成绩。他勉励广大同学积极弘扬持之以恒、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执着追求、不惧失败,在实践中切实增强本领,走好人生之路。

“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以“弘扬工匠精神 提升职业素养”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弘扬“工匠精神”的讲话精神,引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充分发挥“大国工匠”在职业院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资源优势和示范作用。活动筹备期间,学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耿金岭多次主持召开会议部署安排,学院关工委组织协调,办公室、团委、大位会计学院、云桂信息学院等通力配合,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和广泛的影响。参与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通过与大师零距离的接触收获良多,也深刻体会到学习一项技能就要潜心钻研,力求达到极致。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以工匠精神武装自己,正直做人、踏实做事,用技术技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上两条同类信息:
  • 第三期徽商大讲堂(五):互联网+发展历程与现状
  • 第三期徽商大讲堂(四):中国当代艺术的历史与现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