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服务指南

关于开展2024年“学雷锋活动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2-27 来源:团委

各院部团总支、各青年志愿者组织:

 3月5日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即“学习雷锋日”。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学校团委决定开展“学雷锋活动月”系列活动,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雷锋精神 激扬青春风采

二、活动时间

2024年3月至12月

三、组织形式

 活动由校团委统筹指导协调,各院部团总支安排实施,各青年志愿者组织开展,尽可能覆盖全体团员和青年。

四、活动内容

 1.开展雷锋精神主题团日活动。各团支部要开展一次“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进行一次雷锋精神宣讲和雷锋精神分享交流会,诠释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进一步引导全校团员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2.举行“学雷锋活动月”主题升旗仪式。通过升旗仪式,让广大青年学生深刻认识到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担当,激发青年学生对伟大祖国的无比崇敬和热爱之情,鼓励广大青年团结奋进牢记使命,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3.开展“我的‘雷锋日记’”活动。各院部团总支和青协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我的‘雷锋日记’”活动,鼓励学生在个人社交软件上(如朋友圈、QQ、微博等)分享自己做好事的点滴,从而在新一代青年中弘扬雷锋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4.开展“三月雷锋行 温暖似春风”相关志愿服务活动。各院部团总支坚定不移传承和践行雷锋精神,发挥专业优势,广泛开展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志愿公益活动,持续擦亮学校志愿服务品牌,勇担青年使命,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选树典型,鼓励青年积极投身志愿奉献行动,推动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组织学生围绕助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深入学校周边城乡社区,广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城乡环境整治、文明倡导、弱势群体关爱、助力和谐社区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校内开展绿化养护、校园卫生等劳动锻炼,助力推动校园文明建设。

 5.结合“学校安全文明卫生月”活动的开展,各院部团总支组织书香校园、校园文明我先行、美化教室环境等活动,让同学们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规范言行,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有礼的新时代好青年。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确保实效。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旨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是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学生思想引领的重要途径。要充分认识在新时期开展学习雷锋活动的意义,广大团学干部要率先垂范,各院部团组织要从实际出发,联系社会实践基地、社会组织等制定详细可行的活动方案,要精心组织、强化过程指导,保障活动安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依托专业,打造品牌。以“专业志愿服务”为特色,以打造“品牌服务项目”为目的,强化各院部结对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青年志愿者依托自身专业优势,出点子、找思路、想办法,深入推进常规活动的开展,注重条块整合,上下联动,充分调动志愿者服务组织力量积极参与,推动学雷锋活动月各项任务落实到位,真正使学生在参与志愿服务工作中受教育、长见识、增才干。

 3.拓展阵地,广泛宣传。各院部团总支要充分借助新媒体和团属宣传阵地,通过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挖掘和选取青年志愿服务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对活动中涌现的先进事迹要及时宣传报道。各志愿活动通过志愿汇打卡进行,组织参与情况将通过志愿汇服务时长展现。

各院部团总支、各青年志愿者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发动,注重创新形式,突出时代特色和地域特点,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请各院部团总支将活动总结及支撑材料(稿件、照片、视频资料等)于4月8日前发至团委孙峻峰老师处。

共青团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4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