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服务指南

以老带新促成长,经验交流促发展——经济贸易学院学生党支部举行辅导员结对帮扶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16 来源:经济贸易学院

为促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切实提高辅导员队伍的自身修养与凝聚力,增进各位辅导员之间的感情,9月15日,经济贸易学院学生党支部举行辅导员结对帮扶沙龙,党总支书记陶云龙、党总支副书记丁蓉、新进辅导员、老辅导员代表及相关学生工作老师参加沙龙。

本次沙龙是依托两个校级班主任工作室的经验交流会,金志辉、周艳阳两位元老级优秀辅导员,迎来送往一届又一届学生,忆往昔,酸甜苦辣咸,一齐涌心间。工作的繁杂琐碎、数据的严谨无差、学生的情感寄托……辛苦操劳的每一天似乎转瞬即逝,如今回想,却如同开闸的水,泄洪而下。金志辉表示,辅导员工作是一份让人热爱与感动的工作,既琐碎又神圣,既繁杂又责任重大;辅导员的服务对象是人,要善于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关系,要有立德树人目标,更要注重过程管理。周艳阳认为,辅导员既是学生的朋友,也是学生的严师,严而有爱是处理学生事务的基础;作为一名辅导员,要热爱自己的工作,要做好职业规划,给自己设定短期和中长期的目标。通过不断学习来提升内在修养,在具体的实践中更好地进行时间管理。

五位新入职的新辅导员们认真听、仔细记,好像要把前辈的经验立时化作自己的方法。她们也讲述了自己入职以来的感受,分享了典型的学生案例,大家纷纷表示会在老辅导员们积累的经验基础上,面对今后更多的挑战,为经贸学院的学生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丁蓉强调,学生党支部在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不断着力由内打磨研讨交流平台、向外拓展展示培训平台,通过班主任工作室、班主任沙龙、辅导员直播群、“1+1”以老带新结对等形式,打造学生管理工作品牌;通过组织辅导员参加辅导员岗前培训、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辅导员网络培训等,提升辅导员业务能力、科研水平。一年来,相继有专职辅导员在安徽省辅导员能力大赛、安徽省优秀辅导员津贴奖励、学校辅导员能力大赛、辅导员工作论文和案例大赛等评选竞赛中获得佳绩。随着辅导员队伍不断充实,经济贸易学院学生党支部将内外结合,不断完善辅导员培训学习机制,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职业素养、加强文化培育,打造一支能做、善做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业化辅导员队伍。

辅导员队伍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职业教育健康发展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本次沙龙活动创新了学生党支部的活动形式,为更好的履行责任和使命,经济贸易学院将传承“传帮带精神”,将“以老带新”业务交流活动常态化,提升辅导员整体水平,为学院人才培养贡献学工力量。(供稿:孙建华  审稿:陶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