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服务指南

经济贸易学院召开全体辅导员新学期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9-16 来源:经济贸易学院

9月15日中午,经济贸易学院召开新学期在校全体辅导员工作研讨会,经济贸易学院党总支书记陶云龙、党总支副书记丁蓉以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陶云龙主持此次会议。

会上,陶云龙针对新学期的工作进行明确和强调:一是全体辅导员立德树人,凝铸师魂,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初心使命。自觉用德才兼备的标准要求自己,打基础、成风格、争优创先,锤炼个人品德,注重团体意识,不断增强学习意识、职业意识、创新意识,以积极的状态投入工作,在院系发展中实现个人价值。二是要切实加强与顶岗实习学生的沟通,及时获取并反馈顶岗实习信息,了解学生实习生活状况,及时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三是防诈骗安全警示教育工作要常抓不懈,提出防诈骗是学生的一种生活能力,辅导员应该加强引导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生活能力。四是对学生宿舍文化建设从清洁、整齐、美化、文化四个层次做了要求,提出依托安全文明卫生月活动,促进学生健康文明习惯的养成,形成良好的宿舍文化。五是重视年度优秀辅导员的选拔与评比,倡导全体辅导员积极向优秀先进学习,而优秀辅导员须传承“老带新”精神,肩负帮扶任务,加强沟通交流,增强新进辅导员的业务能力。

丁蓉对近期的重点学生工作做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按照文件要求和评定程序进行2021-2022学年的困难生认定工作、开展落实好2020-2021学年的评优评先等,要求辅导员们认真研读文件通知、把控时间节点、零误差上报各项学生数据,高效有序、统筹安排好近期各项并存工作。

保卫处处长洪玉平分享了近期发生的高校网络电信诈骗案例,为辅导员老师详细讲述了诈骗分子的惯用诈骗手段,介绍不同形式诈骗形式的防范措施,辅导员应该进一步加强防诈骗安全教育,多种形式组织开展防诈骗活动,提高学生的防诈骗意识和能力。

学生处副处长杨声根据新生安全卫生月的评比要求,结合宿舍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从宿舍安全、宿舍卫生、宿舍文化三个方面对全体辅导员提出建议,强调宿舍管理卫生、自律安全的重要性。

学生处资助中心主任武军对应征入伍服兵役学费补偿、退役士兵学费减免的政策和申报程序做了详细的介绍,为辅导员们补充了相关的政策知识,梳理了工作思路。

此次新学期辅导员工作研讨会的召开,使全体辅导员认清了自己的工作职责,明确了工作方向和重点,打开了工作思路,为学生管理工作创造新的成果和提升学生工作管理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供稿:孙建华  审稿:陶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