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服务指南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收看《周末理论大讲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10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教育部社科司、省教育厅思政处的工作部署,2022年5月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通过线上形式收看直播《周末理论大讲堂》,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王易教授以《牢记嘱托踔厉前行讲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做了专题讲座。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宋凌云线上主持学习会。

王易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场景,观摩了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参观了该校博物馆内的校史展和图书馆;看望了老教授、老专家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

接着王易讲述了她在进行思政智慧教室现场教学时,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叮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最后王易指出要更好地发挥思政课的育人作用,作为思政课教师,必须一以贯之高度重视思政课;必须用心用情讲好思政课;必须同频共振建好思政课;必须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为思政课高质量发展赋能。

讲座在广大思政课教师中引发热烈反响。老师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教育部社科司通过《周末理论大讲堂》及时组织全国思政课教师集体学习、集体备课非常必要,对学习贯彻工作提出的三方面要求,针对性强、要求明确、便于落实;王易教授的讲座对我院思政课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启发借鉴。(供稿:孙中天   舒平   审稿:张少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