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服务指南

财会金融学院王茂荫财金思想学习研究会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01 来源:财会金融学院

7月28日至29日,财会金融学院王茂荫财金思想学习研究会成员前往歙县开展暑期实践活动,深入研学王茂荫思想,传承红色文化,培育爱国情怀,将思政教育融入社会实践,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寻访红色革命历史,故居地研学王茂荫思想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跨区域流动,指导老师张杲阳带领社团歙县本地同学前往王茂荫故居——杞梓里镇。在杞梓里红色革命陈列馆,同学们学习了“金竹暴动”革命历史事件,深切感受革命斗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无惧无畏、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在王茂荫展示馆暨茂荫书院,同学们深入了解王茂荫的人生历程,对其孝悌、廉洁、爱国、自律等思想有了更深的感悟。随后,同学们前往杞梓里村开展社情调研活动,通过访谈杞梓里村村民,了解王茂荫思想在当地影响,在学习中感悟乡村振兴成果。

开展暑期安全教育,山村里讲好红色思政课

师生们受邀来到杞梓里村,联合当地村委和学校为留守儿童开展暑期安全教育,从防止溺水、交通安全、防骗防拐、自然灾害、消防用电等方面为留守儿童普及安全知识,加强暑期安全防范。社团成员以《鸡毛信》《半条被子》《金竹暴动》等革命故事,为小朋友们带来一堂生动的思政教育课,社团成员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与小朋友们一起开展《我的家乡》绘画活动,抒发对祖国和家乡的热爱,并为他们赠送学习用品,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将来为祖国为家乡贡献力量。

瞻仰爱国主义基地,纪念馆重温育人“行知路”

师生前往歙县徽州古城参观“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陶行知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在纪念馆展厅,同学们认真观看记录着陶行知先生生活、学习、工作及教学的珍贵文献资料和实物,为他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无私奉献精神所感动。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了解伟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事迹,深刻感悟到当下优良教育环境的来之不易。

活动结束后,王茂荫财金思想学习研究会召开学习分享会,交流分享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心得感悟,同学们表示,活动不仅锻炼了实践能力,更在接触社会,了解家乡中提升了个人综合素养。此次实践活动是财会金融学院落实“三全育人”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学院专业优势和地方文化资源,通过开展特色主题实践活动,深入研学王茂荫财金思想,将红色思政教育融入“实践育人”中,塑造“校地”育人新模式。(供稿:张杲阳  审稿:胡宏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