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图书馆创建于1964年,经过50多年的风雨历程,由最初简单的图书室,逐渐发展壮大成今天的集数字化、现代化、舒适化、人性化于一体的高等院校图书馆。作为学校标志性建筑的图书馆大楼坐落于学校中心位置,远观如展开的双臂,热情拥抱来自各地的莘莘学子,近看又如大鹏振翅待飞,寓意着安财院学子都将从这里展翅高飞。

踏进16000余平方米的图书馆,身感走进了庄严神圣的知识海洋,瞬间激发起同学们求知欲望。图书馆设有综合一书库、精品书库、综合二书库、经济书库、文学书库、过刊合订本书库、报刊阅览室及两个自修室,可同时容纳2000多名读者就座阅读,而且图书馆内已实现无线WIFI网络全覆盖,为广大读者网络学习也提供极大便利。在资源管理方面,图书馆采用了数据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文献采编、流通、检索等工作的智能化,极大地提高了广大读者的阅读品质和信息获取效率。

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对图书馆的持续化建设和发展高度重视,投入大量资金购置各类文献资源和改善办馆设备、设施。馆藏文献也是围绕学校的学科、专业设置,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已形成经济学、管理学、文学、理学、艺术等多学科兼容、多载体并存的馆藏体系。截至2023年11月,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图书馆已有馆藏纸质图书140余万册,电子图书130多万种,报刊、杂志1000余种,以及中国知网、万方数据资源等十五个有影响、高质量、学科覆盖面广的专题数据库。电子资源在校园网内免费向师生读者提供24小时在线阅读和下载服务,主要包括:中国知网、万方数据资源、国研网、蔚秀报告厅、工商管理案例、中经网视频库、环球英语、笔杆网、全球OA资源发现系统、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龙源期刊、设计师之家资源库、田田阅读电子书、博学易知学习高职版及若干自建数据库等。

图书馆在智慧图书馆建设方面同样取得瞩目成绩,在省内同类院校率先建成RFID图书自助借还系统及24小时自助还书站,简化图书借还手续,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此外,在阅览区投用六台数字报刊阅读机、一台数字电子图书借阅机、四台自助打印复印机,为本馆智慧图书馆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书馆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服务理念,实行开架“借、阅、还为一体”的流通服务模式,读者凭借“校园一卡通”便可完成图书借阅、报刊阅览、电子阅览上机刷卡消费等各项服务。各书库、阅览室每周开放时间超过92小时,每天接待读者超过1400人次。为加强信息推送服务,本馆除利用网站等之外,还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安财院图书馆”,定期向广大读者进行资源推送、馆讯发布、咨询服务等,搭建起图书馆与师生沟通的桥梁。

为了营造积极向上学习氛围、清新高雅的校园文化,引导和鼓励同学们走进图书馆、与书为友,促使当代大学生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帮助同学们提升阅读品味、提高人文素养,图书馆每年都会以读书协会为主要力量,开展国学讲坛、读书月、阅读游园会等丰富多彩的与阅读有关的校园文化活动。

翡翠湖畔,卷帙飘香。图书馆正朝着人文化、数字化、多功能、开放式资源中心(智慧图书馆)目标迈进,将以更加雅致的环境、丰富的资源、优质的服务成为莘莘学子涉猎知识、获取信息的重要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