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学生处,当前时间:

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学生公寓突发事件处理预案

发布时间:2021-01-0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强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处理紧急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能力,有效保障公寓住宿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现按照学校安全工作需要,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疫情防控预案

发现发热学生后,引导学生至复测区用水银温度计进行复测。当复测腋温≥37.3℃时,报医务室处理并及时告知值班公寓辅导员。当发热学生转运隔离后,公寓辅导员通知宿管员暂时封闭该生所在宿舍,告知该宿舍学生暂时不得出入,做好临时隔离和安抚工作。当医务室通知发热学生检测结果正常时,解除该发热学生所在宿舍的隔离状态。

二、学生突发性疾病与精神异常预案

1. 突发急性病

当发现学生突发疾病时,及时联系医务室,并通知公寓辅导员及学生辅导员。当学生急症较为严重时,及时拨打急救电话,将患病学生送医治疗。

2. 精神异常(自杀、自残、自虐):

当学生发生自杀、自残及自虐行为时,应制止事态进一步恶化。在保证学生安全的情况下,通知医务室及相关值班人员和学生辅导员。

三、防火及火灾应对预案

1. 日常防火

做好日常安全管理,禁止学生在宿舍内吸烟,使用大功率违禁电器,酒精炉等有严重火灾隐患的违禁物品,严禁私拉乱接。做好日常安全培训和能力提升,提高公寓管理人员的防火意识和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提高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掌握灭火器及消火栓的使用方法;熟悉逃生通道,熟练掌握组织学生逃生疏散的能力;提高消防宣传的主动意识与能力。

2. 火灾应对预案

发现火情时,如火灾属于初起阶段,应立刻疏散学生并携带消防用具进行扑救。当火势扑灭后,停留火灾现场观察半小时,防止复燃情况发生。

当火势较为严重时,应立刻拨打火警电话,及时疏散学生,并及时报告公寓辅导员、学校保卫处及值班领导。

四、学生之间的矛盾冲突

1. 隔离冲突学生,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升级。

2.通知学生辅导员及值班公寓辅导员,对学生进行开导和思想教育。在事件结束后仍给予持续关注,防止冲突复发。

五、预防外来人员诈骗

1. 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加强公寓内部巡查力度。

2. 及时宣教相关案例,提醒学生提高防骗意识,并开展新生安全教育。

3. 发现散发小广告及传单的不明人员,及时控制并联系保卫处到场处理。

4. 建立师生联动机制,培养学生“发现-汇报”的意识。在公寓内部发现不明人员后,及时联系公寓管理老师到场处理。

二、醉酒处理方案

观察学生醉酒情况,及时联系医务室。

1. 对醉酒症状较轻学生,给予持续关注,并嘱咐同寝室室友加强关照。

2. 对处于严重醉酒状态甚至酒精中毒学生,及时拨打急救电话送医,并通知其辅导员与值班辅导员。

六、群体性事件处理方案

1.尽量控制现场,防止事件恶化。

2.及时通知保卫处及值班领导。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公寓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