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3-03-03    浏览次数: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三全育人”为指导思想,以保育与教育为特色,培养热爱祖国、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的人才;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托幼育行业的婴幼儿保育和教育、家庭教育咨询与指导等职业群, 能够从事婴幼儿保育和教育、婴幼儿身心健康评估和干预、托育行政管理、家庭保育与教育咨询与指导等工作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1. 幼儿保育与幼儿教育双向培养的专业特色;

2. 产学研联动的工学结合培养模式;

3. 与中科院共建幼儿教育与健康管理产业学院;

4. 国家教育部第三批1+X幼儿照护”证书试点院校和培训基地;

5. 拥有专业的形体实训室和钢琴声乐实训室等先进教学设施

6. 专业教学团队获2021年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

7. 专业学生多次荣获全国啦啦操大赛一等奖。

 

1 我校与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院研讨共建幼儿教育与健康管理产业学院

2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钢琴声乐实训室

3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全国啦啦操大赛一等奖

核心课程

基于《婴幼儿保育概论》、《婴幼儿心理发展与教育》、《幼儿教育概论》等专业基础课、设专业核心课程《婴幼儿卫生与保健概论》、《婴幼儿游戏与指导》、《婴幼儿早期发展活动设计与指导》、《婴幼儿托育环境创设》、《婴幼儿绘本阅读》、《婴幼儿疾病预防与保健》、《婴幼儿营养与膳食》、《婴幼儿社会教育》等。

 

专业带头人

王潇,副教授,安徽大学经济学硕士,中科院心理所研修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儿童早期教育指导师、儿童社会情感讲师、儿童注意力训练专业技能证书、儿童心理成长指导师,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自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成立以来,主要承担《婴幼儿心理发展与教育》、《儿童情绪与社会性发展》、《婴幼儿绘本阅读》等主干课程的教学工作。参与省级教研课题三项,主持科研课题和教研课题各一项,公开发表论文十多篇,多次被评为学院优秀教师。

4 王潇

实习实训基地及校企合作单位

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中科众硕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托育和幼育教育机构等。

 

就业方向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就业方向主要是婴幼儿托育和幼育机构专职教师和保育师、婴幼儿健康管理机构营养师婴幼儿运动相关机构训练师婴幼儿早期教育机构培训师、社区幼儿教育服务各类婴幼儿服务相关机构的工作人员。

 

相关资格证书

幼儿照护1+X证书

师资格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