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设】大位会计学院赴山西省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考察学习
发布时间: 18-09-03 13:33:24 被阅览数:

2018年4月26日,大位会计学院副院长姚云霞、李红梅及教研室主任和相关专业教师一行赴山西省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会计学院考察学习。在考察过程中,姚云霞一行听取了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会计学院院长高翠莲教授、副院长段全虎教授、财经高职教育研究所郑红梅所长对会计文化示教馆、真账实操实训基地、会计多功能综合模拟实验室和ERP模拟沙盘实训室的设计思路、硬件设备、软件系统及实训项目课程安排以及技能大赛经验等详细情况介绍。

姚云霞一行重点参观了会计文化示教馆及真账实操实训基地。会计文化示教馆中丰富的馆藏和深厚的会计历史底蕴令人大开眼界,而真账实操实训基地是高翠莲教授在德国访学后探索出的校企合作新模式,同时是财税高等专科学校和山西省代理记账协会合作建设的会计工厂。会计工厂将真账模块化、岗位化,利用云技术建立账务网络处理平台、采取现代学徒制,让老会计带学生,指导学生处理真实公司账务的一种全新模式。真账实操使学生真实了解企业概况、进行会计实际操作,其中包括:票据扫描、单据审核、业务制单、账簿登记、报表审核、纳税申报、凭证打印以及资料归档一整套会计流程;通过真账实操让学生全面、细致地掌握真实会计业务核算与纳税申报流程。

姚云霞一行对高翠莲教授团队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认为对山西财税高等专科学校的实训中心考察和实训课程学习,使大位会计学院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方面有了新思路、新想法和新理念。她表示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建设必须要有更深层次的校企合作和产学研方式,需要构建新的实践教学资源体系。真账实操实训基地是一种全新的校企合作方式,是创新式的、实现实践与理论教学的有机结合,回去后要把学习到的先进经验融入到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实训室建设中。

考察学习山西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会计学院,对于我校完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实训教学资源、合理布局和科学规划建设新实训中心起到了积极作用。


上两条同类信息:
  • 【会计特色成果建设】大位会计学院第五届会计文化节精彩纷呈
  •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设】【校内实训室建设】大位会计学院赴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考察学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