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徽商大讲堂(一):陶瓷艺术设计制作
发布时间: 18-06-19 10:31:21 被阅览数:

3月14日晚,由学院办公室主办、宾虹艺术学院承办的第三期徽商大讲堂在6101教室开讲。第一讲特邀安徽禾美陶艺馆馆长,陶瓷工艺美术大师何健主讲《陶瓷艺术设计与制作》,宾虹艺术学院副院长丁蓉主持讲座。

讲座以一段记录著名陶瓷艺术家安家杰的视频《心与火》开启,视频以无声的表达展示了人类对命运语境的思考,展现了从肌理中所体现的人文精神:陶不仅仅是土的艺术,火的艺术,更是人生的艺术。

主讲人何健分享了陶瓷艺术的古今历史,带领领略了陶瓷、陶艺的传奇魅力。通过对陶艺的概述,展示了陶瓷类型的多样性、瓷器发展的个性化,充分体现了现代陶艺的制作之创新,传统陶艺的工艺技法之精湛。陶艺的制作,设施材料多而精,通过黏土开采配置、泥料处理、成型制作、打磨修整、装饰绘画、釉面处理、窑炉烧煅等步骤,体现了陶艺制作过程的复杂精细,让人们惊叹陶艺灵魂注入的美。

何健在讲座中表示,经历了漫漫历史长河的陶艺不仅记载了中华民族成长的历程,更是包含了中国人深沉婉约却又慷慨激昂、融于自然却又粗犷豪迈的情怀。

现场聆听讲座的同学们表示,何老师的讲座对中国陶瓷艺术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梳理,对陶艺的制作进行了阐述,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陶瓷艺术的博大精深,意境深远,加深了对陶艺文化的理解。

教研室主任沈杨出席了讲座,并与何健馆长进行了深入交流。宾虹艺术学院向何健颁发聘书聘请其担任学院的客座教授,希望双方进一步沟通,探讨合作大师工作室学徒制教学模式,得到了何健馆长的欢迎。


上两条同类信息:
  • 第三期徽商大讲堂(二):文化人类学视角下的民间场
  • 第八期财贸大讲堂(一):放飞创业梦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