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徽商大讲堂(二):文化人类学视角下的民间场
发布时间: 18-06-19 10:33:19 被阅览数:

3月15日,学院第三期徽商大讲堂第二讲特邀安徽知名策展人、艺术评论家张源平教授和合肥双年展的艺术总监、行为艺术家、实验戏剧创作者李小燕老师,以“文化人类学视角下的民间场景”和“你的灵感到底来自哪里”为主题,分享了艺术世界的五彩缤纷。讲座由宾虹艺术学院副院长丁蓉主持。安徽大学艺术学院许凯明博士,宾虹艺术学院沈杨、应莉、高海燕、张婷屹、李海燕等老师与学生社团徽商研究所的同学代表、宾虹艺术学院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李小燕通过大量的视频作品,展现了不同状态下的不同艺术人生。《种子的光芒》告诉我们在所有种子找不到土壤的时候,我们就是土壤,在所有颜色没有光芒的时候,我们就是太阳;《移位》体现了幸福和荒诞是同一片土地的孩子,既合理又多余,既激励又绝望;《幻觉早餐》展示了文化视角下相同而又不同的民间生活。现场老师与同学们的互动,亲自体会戏剧效果的游戏让我们零距离的接触灵感,接触我们身边的人,释放自己的能量。

张源平老师是一位勤奋的艺术调研人,他走遍大江南北,深入社会最底层,接触原始部落,了解原创的艺术。他通过一系列原创的照片和招贴,如贴广告《报恩》的爷爷,有纯真的小朋友,有捡鱼鳃的婆婆……,展示了作品中有比艺术更重要的东西,生活与艺术不能盲目界定,人生都是戏剧化的艺术,民间生活都是自然的艺术。

张源平以艺术社会学“社会雕塑”现代文化观念为支撑、以传统与当代文化相结合为言说为方式,来实施研究现代人在文化回归、道德秩序整理、价值信仰重建的文化调查与实验。他表示,与回忆对话,与未来对话,与艺术对话,每一个此刻温习着幻觉编织的快感,或是不愿舍弃的执念,亦或是宿命里的天真。

讲座持续2个半小时,现场交流热烈,同学们通过讲座对实验艺术的形式更为了解,受益匪浅。讲座的互动环节还挑选了四位学生代表将参加4月22日合肥高校实验艺术双年展开幕式的现场行为艺术的表演。同学们表示,两位老师不同的艺术展示,体现了艺术灵感的重要性,民间写生的重要性。灵感是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总和,是打开艺术之门的钥匙。民间写生,与写生对象进行交流,可以更好的从人类学视角去分析感受民间场景下的生活艺术,融入生活,深入思考,看到不一样的美。

本学期,宾虹艺术学院力求借助学院徽商大讲堂的平台邀请省内外杰出的安徽籍艺术专家前来学院讲学,扩大学生视野,搭建本校艺术老师与校外专家的互动桥梁,深入探讨当代徽州艺术的博大精深,积淀学院在徽商文化研究和传承上的厚重。


上两条同类信息:
  • 朱熹文旅学院传统文化大讲堂讲述中华孝道
  • 第三期徽商大讲堂(一):陶瓷艺术设计制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