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服务指南

经济贸易学院开展“学生心理危机干预”辅导员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10-18 来源:经济贸易学院

为进一步提升经济贸易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大学生心理危机与干预工作,不断提高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10月13日中午,学院邀请学生处心理咨询师李杉杉为辅导员做“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专题培训。经济贸易学院党总支书记陶云龙、党总支副书记丁蓉、团总支书记张超以及全体2021级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李杉杉就《精神卫生法》与高校日常学生管理工作相关条款,围绕如何识别、预防和实施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结合自身丰富的咨询经验与深厚的理论基础,对心理障碍的发病原因、种类进行了详细介绍,重点讲解了抑郁障碍、双向情感障碍的识别、诊断和治疗,清晰的勾勒出了抑郁症的心理和行为特征,帮助大家清晰地理解与鉴别抑郁症。同时,还对一些心理状况的风险评估及危机处理给出了具体建议,为准确识别、及时干预心理危机学生提供了有效地指导。李杉杉结合经济贸易学院经典案例,运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加深了大家的理解。通过发放经济贸易学院心理普测访谈名单,为辅导员在工作中及时筛查存在心理问题倾向与处于心理危机状态的疑似问题学生提供了有效参考依据。辅导员们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学生问题与李杉杉分别进行交流。

陶云龙表示,要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全体辅导员、主要学生干部要努力提高工作实效、服务学生成长,将所学融入到日常实际工作中,共同推动学院学生工作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此次培训既有系统的理论知识又有具体丰富的案例,契合高校学生工作与心理育人工作的实际。充分体现了学院对学生心理健康的高度重视和对学生安全成长的关爱,提升了辅导员队伍心理育人工作能力,切实推进辅导员做好学生健康安全的守护者和心灵成长的引路人。(供稿:孙建华  审稿:陶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