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服务指南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部门建设工作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10-21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进一步谋划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10月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及兼职教师代表共同召开建设工作专题座谈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良斌主持。

王良斌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情况从党建工作以及教育教学七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业绩总结,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做出了切实的计划安排,重点围绕“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创新,扎实推进“提质培优”项目建设,做到有计划、有步骤的加以实施,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努力对标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积极创建全省高职院校重点马院。崔学明领学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

新老教师代表、兼职教师代表作了主题发言。“基础”课程教研室主任洪妮就建设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怎样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问题展开探讨,认为行动上的关键就是要把相关政策机制落实、落小、落细,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概论”课程教研室主任张瑞琪认为思政理论课老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要向全体学生宣传好、传播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同时要弘扬社会正能量、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要从点滴之行做起,严于律己、不懈奋斗,站好三尺讲台,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用实际行动践行好大学思政理论课教师的使命与责任。张少兵老师作为兼职教师代表从坚持和加强党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面领导、忠诚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提升高校基层党的建设工作质量上更加坚实三个方面提出看法,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教学科研主动融入党建引领,让大学生思政理论教育更“有色”。并结合党建工作创新与课程思政的双重要求,将党建引领、思政教育等元素融入日常教学内容,使学生在获得知识的同时,被唤起爱党爱国爱家爱校的发自内心的朴素情感,并通过文化认同、情感共鸣,最终内化为自觉意识。徐明教授提出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思政理论课老教师要做好三块石头:思政教育铸魂育人的奠基石;职教改革和提质培优的磨刀石;意识形态把控坚守的压舱石。储锐老师表示,作为青年教师,在政策红利之下享受到很多机会,我们不仅要站稳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战场,也要不断夯实基本功、提升教学能力水平。青年教师要充分发挥自身年轻富有活力、自主时间充足的优势,带头创新、大胆尝试。孙全芬老师认为,党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年轻老师应找准切入点,将党的百年奋斗史中的辉煌成绩、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融入思政课,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表示,作为思政理论课教师,会密切关注社会动态,时刻从火热的生活中汲取养分,不断丰富自己的精神素养和道德内涵,将家国情怀付诸以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努力成为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高校思政课理论课教师,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有情怀的人讲情怀,师生协同实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莘莘学子的心中播散真善美的种子!(供稿:郭清  审稿:王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