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服务指南

财会金融学院组织“基于雨课堂在混合教学推动课堂革命”教学培训

发布时间:2021-10-22 来源:财会金融学院

10月20日,“基于雨课堂在混合教学推动课堂革命”教学培训活动在A501实训室举行,培训活动由财会金融学院副院长孙敬平主持,副院长方春龙、宋鹤年及全体专职教师参加此次培训。

孙敬平副院长强调信息化教学探索是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其中MOOC精品课程等混合式教学逐渐成为主流,面对教育教学的新形势,教师应切实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方法,积极运用“雨课堂”等现代信息平台开展教学,推动课堂革命,有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并进一步说明开展此次培训的目的、意义及内容安排。

培训第一部分,由“雨课堂”培训老师李茜楠采用实操的方式对新型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的功能和授课方式做了详细介绍讲解、现场演示与互动交流,全体教师参与“雨课堂”安装、开课准备、备课、授课、课堂互动、课后全过程。

“雨课堂”使得学生更加容易参与课堂——打开微信扫二维码即可登录“雨课堂”,登录后学生可随时查看教师授课内容(同步于教师的授课PPT),回答问题、投稿,以及发弹幕等功能。教师的手机变成了遥控器,可以轻松自如的控制PPT的播放,课堂中随机点名、现场发送题目给学生限时回答、发红包等,通过限时发题、学生不懂反馈、弹幕投稿、教学数据、课堂板书“留住”学生;课后批量导入题库进行试卷发送,数据留存和教学分析。通过“雨课堂”,可以帮助教师们掌握混合式教学的要领,为教学改革增添动力,为教学质量与学习成效双重提升带来直接益处,同时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学效果一目了然。

培训第二部分,由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获得者、评委专家王雯老师进行国家精品课程的申报经验分享。首先王雯教授介绍精品课程发展历程,说明疫情期间需总结大规模在线教育经验,形成疫情常态化教学。其次王雯教授分享了自己金融学概论精品在线课程的建设过程,对慕课教学开发应用的课堂教学规划层层梳理。首先强调重视课程介绍,需全面呈现课程发展及前身后事;重视团队的作用,;在课堂教学规划中针对学生实际情况,课前、课中、课后实践各环节各负其责、有的放矢;课中翻转课堂在初期、中期、后期有针对性,循序渐进;慕课教学观念需转变,学习中心由教师转为学生,学习资源建以致用,以建促改。最后王雯教授讲解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技巧,在课程基本情况、课程团队情况、课程特色、课程应用情况、课程建设计划、附件材料清单等方面着重介绍。

通过本次培训,参培教师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有了更深的认识,更好地学习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的方法与途径,深入学习了“雨课堂”的使用方法,增强了课程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提升了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水平(供稿:金梦玲 审稿:孙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