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服务指南

第十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练习正念,冥想解压”身心提升体验

发布时间:2022-05-28 来源:学生处

5月26日傍晚,学校第十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继续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咨询师李杉杉老师带领志愿者同学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203团训室开展了一场疫情期间释放心理压力的“练习正念,冥想解压”的身心提升体验活动。旨在让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大学生调整好当下的身心状态,适当放松心情,缓解疫情给他们带来的压力,为大学生们进行心理疏导和赋能。

正念理念根源于东方传统文化,是人类意识的一种最佳状态。本次活动以体验式冥想为主,在体验活动中,李老师先为正式展开冥想做了一些准备工作,提醒同学们将自己的情绪从各种纷扰中沉淀下来;接下来用一段《山的冥想》音频带领大家进入冥想的世界,慢慢地把思绪安放在此时此地、此时此刻;觉察从前没有关注过的自己;关注自己内心。冥想环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达自己的感受,最能引起大家共鸣的观点是当你真的安静下来以后,你真的是可以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的。在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原有的节奏被打乱,很多同学产生心理耗竭的感觉,从而对自己的未来也产生了迷茫和彷徨。通过本次冥想,仿佛又重新看到自己内心的声音,找回原本简单又充满活力的自己。很多同学表示,会向自己的好朋友和同学推荐冥想体验,让我们的心灵不再颓丧,满载着希望、一起奔向未来。

此次活动让体验者们心理压力大大减轻,潜在的能量被唤起,在静谧与昏暗的空间下卸下了各种外在的防御,回归到本真的心灵世界,是一次为更好开展学校心理工作的尝试与探索。它也进一步拓展了同学们的眼界,明白了心理健康对自己的生活与生命的重要意义。今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还会向我校广大师生们推出更多积极心理服务。(供稿:李杉杉  审稿:刘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