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服务指南

【管理育人】财会金融学院召开师德专题教育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9-30 来源:财会金融学院

为深入推进师德专题教育,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育人成效。9月29日下午,财会金融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牵头,组织召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教师党支部党员、教研室主任和专职教师参加研讨会。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李麟、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查静主持研讨会。

会计教研室主任李晶从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育人”和“育才”相统一、解决好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两张皮”、建立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等方面,分享了教研室组织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做法;会计教研室副主任王晓岩围绕组建课程思政团队、培养学生时代责任感、教学环节强化职业道德教育、改进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等方面,交流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申报的经验;谢梅花老师从财务会计课程建设思路与方案方面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心得体会;张瑕老师围绕如何从专业课程中提取思政元素、如何将思政元素与教学内容自然融为一体两个角度提出课程思政的重点和教学办法。

财管教研室主任倪丽围绕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重点工作进行了交流,金融教研室主任刘岚分析了教研室利用课程思政落实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金融教研室司俊、张凤、杨庆冠和王珂等老师分别介绍了《个人理财》《小额信贷》《证券交易实务》和《税法》的课程思政建设思路,从情境式教学法、思政案例、教学目标、教学策略等方面分享了课程的建设特点和经验做法。与会教师深入交流了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建议和畅想。

李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高校老师要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在专业课教学中充分融入思政元素,引导同学们立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有用人才。查静表示,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所有课堂都要发挥育人功能,充分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资源,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各类课堂教学中,激励学生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

财会金融学院以党建引领思政铸魂,将课程思政与师德师风建设有机结合,推进党建与课程思政建设深度融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课程思政”育人体系,积极探索“大思政”工作格局,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供稿:贺之梦  周阳  审稿:胡宏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