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贸职业学院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15-12-22 点击数:

本报告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安徽财贸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等要求,根据安徽财贸职业学院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9月1日起至2015年8月31日止。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本学年度,学院认真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丰富信息公开方式,规范重点信息公开,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推动学院依法治校、民主管理,促进学院事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一)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学院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党务、政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坚持依法公开、及时全面、公正真实、便民高效的原则,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阳光治校。本学年,学院进一步修订完善学院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积极拓展信息主动公开范围,保障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全面启动规章制度清理和简化办事程序工作,在清理规章制度和简化办事程序的同时,积极整合各部门工作流程和数据资料,有序推进信息平台建设,尽可能实现师生信息“一站式”查询和公共事务能通过网络办理。

(二)丰富信息公开方式方法

学院将信息公开网、门户网站、院报等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平台,并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学院不断完善网站建设,优化版面设计,增加功能模块,集中整合政务系统、教务系统、科研系统、宿管系统等子系统,在做好信息公开的同时,为师生办理日常事务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三)重点推动“清单”落实

教育部2014年7月发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后,学院认真落实“清单”要求,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并对学院信息公开网站进行改版,对照“清单”逐项落实。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4-2015学年学院新增主动公开信息1286条,其中,通过学院门户网站公布各类信息938条,通过文件主动公开信息283条,通过会议纪要、简报主动公开信息20条,通过学院领导信箱处理答复相关问题5件,通过公示栏主动公开信息40项。

一学年来,召开教代会1次、党委会7次、院长办公会8次、中层干部会24次、全体教职工大会4次、各层面座谈会40余次。通过会议渠道面向全院及时主动发布学院章程修订、分配制度改革等涉及学院改革发展全局、关系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师生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事项信息10余项,处理回复教职工各类提案20件。

一学年来,编辑印发党委文件20份、行政文件263份、院报8期,通过安徽教育网、安徽省供销合作网等面向全社会发布信息200余条。

2.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⑴互联网:通过学院门户网站、电子政务平台、官方微博等向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公开信息,这是学院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⑵文件、院报、报表等纸质资料:通过发放文件、会议纪要或简报、院报、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⑶校园广播、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公示栏等形式。

⑷其他形式:通过教代会、党代会、工会会员大会、全体教职工大会、中层干部会、座谈会等会议形式实施公开。

3.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

⑴学院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院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

⑵学院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包括一学年来学院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院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⑶学院公共资源信息。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和公共资产主题数据库等,公开学院教室、公用房、教学资源、大型仪器设备、公寓等公共资源信息。

⑷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重点包括学院重大资源情况;学院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信息;学生学籍管理、帮困助学、学生奖励、就业指导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招考录用、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院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饮食服务、校园安保、户籍管理等后勤保卫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

⑸学院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涉及学院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与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学院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学院办公室,并在学院网站公开了受理程序和联系方式。本学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事项。

三、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无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满意,在2015年7月召开的学院四届三次教代会上,未有代表就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意见。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无

六、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主要有表现在:学校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展不平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提高;信息公开培训和业务指导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评议情况有待加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将进一步增强各部门的信息公开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重视应用新媒体,丰富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以《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为信息公开基本内容,深化细化信息公开内容,建立即时公开制度,构建统一公开平台,完善开展自查和督查制度,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财贸职业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