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差旅费管理办法》(修订)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12-23 点击数:

各处室、院部、中心:

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建设,加强和规范我院差旅费管理,重新修订了《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差旅费管理办法》。本管理办法经2018年1月12日学院院长办公会议审定,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安徽财贸职业学院

2018年1月22日

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差旅费管理办法(修订)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规范我院差旅费管理,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建设,依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参照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省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指差旅费是指我院教职工临时到常驻地以外地区公务出差所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

第三条 本办法所指差旅费不包括探亲、看病、挂职锻炼、支援工作等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

第二章 城市间交通费

第四条 城市间交通费是指从出发地至目的地城市之间发生的城际交通费,包括机票、火车票、轮船票等费用。

第五条 各部门出差人员应严格按照规定等级(见附表1)乘坐交通工具,厅级及相当职务人员出差,因工作需要,随行一人可乘坐同等级交通工具。不得使用出租小汽车作为城际交通工具。城市间交通费凭据报销。

第六条 到出差目的地有多种交通工具可选择时,出差人员在不影响公务、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应当选乘相对经济便捷的交通工具。从严控制出差人员乘坐飞机,凡出差路途较远或者出差任务紧急,确需乘坐飞机者,必须事先经分管院领导批准。

第三章 住宿费

第七条 住宿费是指出差人员因公临时出差期间入住宾馆发生的房租费用。

第八条 教职工出差,住宿费限额标准执行财政部制定的分地区住宿费限额标准。

第九条 教职工应当在职务级别对应的出差目的地住宿费标准限额内,选择安全、经济、便捷的宾馆住宿,超过标准的部分自理。

第十条 有住宿但没有住宿费发票的,原则上不予报销城市间交通费、市内交通费、伙食补助费等其他差旅费用。出差当天往返的不受此限制。

第四章 伙食补助费

第十一条 伙食补助费是指教职工在因公临时出差期间给予的伙食补助费用。

第十二条 伙食补助费按出差自然(日历)天数计算,按出差目的地标准包干使用。在途期间的伙食费按标准报销,其中教职工外出参加会议、培训、学习等活动,伙食费按往返各一天计发。

第十三条 教职工出差,伙食补助费执行财政厅补助标准。

第十四条 教职工出差应自行用餐。接待单位安排就餐的,应交纳伙食补助费。

第五章 市内交通费(异地)

第十五条 市内交通费是指学院教职工因公临时出差期间发生的市内交通费用。

第十六条 教职工出差,市内交通费按出差自然(日历)天数计算,每人每天80元包干使用。其中,教职工外出参加会议、培训、学习等活动,应入住由举办单位统一安排的住宿地点或临近会议、培训场所的住宿地点,且不计发期间的市内交通费,按往返各一天计发交通补贴。

第十七条 出差人员由接待单位或其他单位提供交通工具的,应当向接待单位或其他单位交纳相关费用。

第十八条 出差人员因公临时出差由单位派车的,单位不另行补助市内交通费。

第十九条 出差人员当天往返且无单位派车的,除享受市内交通费包干补助外,还可以报销往返机场、火车站的大巴、地铁费用。

第六章 报销管理

第二十条 建立出差审批制度。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严格控制出差人数和天数。出差人员执行出差任务前,应填写《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出差审批单》(见附表2),需由部门负责人审批和分管院领导审批,经审批同意后方可出差。报销时应提供《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出差审批单》,参加会议的,并提供会议通知。

第二十一条 实行公务卡结算管理。凡机票、住宿费等必须使用公务卡结算。包干使用的伙食补助费、市内交通费实行打卡发放。

第二十二条 订票费、退票费、保险费等凭据报销,每人次限购交通意外险一份。

第二十三条 原则上不得使用外单位车辆或者私人车辆出差,不予报销自行安排车辆的有关费用。

第二十四条 出差人员差旅活动结束后应当及时办理报销手续。不同部门人员共同出差的,应由牵头部门统一办理报销手续。

第二十五条 教职工报销差旅费相关费用,须提供税务发票或政府非税收入票据等合法原始凭证。对弄虚作假、虚报冒领者,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第七章 附 则

第二十六条 教职工因公出国(境)的差旅费,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第二十七条 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施行,原《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差旅费管理办法(修订)》院财字〔2016〕138号、院财字〔2017〕46号文件同时废止。

第二十八条 本办法由财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1、出差人员乘坐交通工具等级表.rar

2、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公务出差审批单.rar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财贸职业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