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获批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21-05-27 点击数: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公布全国98所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推介名单,学校位列其中,标志着学校涉农人才培养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2019年,农业农村部联合教育部启动“百万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行动计划”,广泛动员涉农院校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利用5年时间培养100万名具有较高学历的乡村振兴带头人,打造100所左右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这是在涉农院校中树立新的办学导向和人才培养标杆的具体举措,是在全国范围内创建涉农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的“样板”示范,是为了鼓励和帮助农民接受学历教育,提高科技文化素质,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此次入选的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是按照“广泛推荐、优中选优、引领示范”的原则遴选,经院校自荐、省级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产生的。入选学校育人理念先进,根据乡村振兴需求确定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围绕地方主导特色产业开展人才培养。根据学校办学实际和区域产业发展情况,依照专业目录及有关规定设置相关专业,体现现代农业发展趋势、新产业新业态融合趋势、新成果新技术应用趋势,培养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安徽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坚持为农兴农,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特色高职院校的办学特色,围绕区域乡村振兴产业重点,构建服务乡村振兴四大核心专业群:农产品商贸流通专业群、茶旅专业群、农村金融专业群、智慧农业专业群。

入选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是我校“十四五”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是我校进一步对接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的重大契机。下一步,学校将根据农业农村部和教育部的相关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联动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共建,进一步发挥行业办学优势,聚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尽快形成与乡村振兴无缝衔接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打造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而不懈努力。(供稿:房丙午 审稿:王海龙)

新闻链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和农业科研院所推介名单的通知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财贸职业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