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贸职业学院2022年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作者: 时间:2022-02-17 点击数: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落实,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巩固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持把依法治理作为学校治理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式,把学院章程作为推进依法治校基础。坚持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学院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示范党组织创建工作,筹备召开学院党代会。加大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培养、培训力度。切实做到“发展为了师生、发展依靠师生”,不断提升师生的责任感、紧迫感、成就感。

二、统筹事业发展,持续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健全并落实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要强化开学工作统筹,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完善联防联控机制。要做好师生健康摸排监测,动态掌握师生身体健康状况和出行情况,加强跟踪管理,确保校园安全。要夯实开学工作基础,完善开学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建立与常态化防控要求相适应的校园管理模式,确保新学期开学工作安全有序,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学院事业发展“双胜利”。

三、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办学层次跃升

学院“十四五”规划已经出台,科学谋划了学院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明确了学院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我们要以“十四五”规划为导航,实现本科层次办学。依托安徽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成人教育,按照教育部本科院校设置标准,对标《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和《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标准(试行)》,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和供销行业发展需求,以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教育教学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全院党建工作、专业群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办学基本条件建设、内涵建设、产教融合、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大科研成果产出,积极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推进学院治理现代化,早日实现学院升格职业技术大学。

四、强化思想建设,提升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不断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学习成果,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理想信念,充分运用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建工作例会、务虚会、读书班、支部集体学习、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把经常性学习和集中性教育结合起来,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强化思想认识、提升履职能力。推进思政工作高质量开展,严格按照上级规定,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队伍,推进思政课课程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全方位打造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深度融合。有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舆情监控,积极稳妥做好宣传引导;严格规范论坛、讲座、研讨会等阵地建设,规范学生社团管理,确保学院意识形态各类阵地管理无缝对接。大力推进学风教风和师德师风建设,积极防范各类失范行为。

五、坚持人才强校,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学院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要坚持把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努力建设一支高质量、高素质、高水平的师资人才队伍,通过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成就人才,逐步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师资队伍建设机制。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创新人才引进、激励举措、服务保障等政策体系,优化人才发展政策环境,拓宽人才引进渠道,促进师资总量稳步增长。学院要围绕“双高”建设目标,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工程,加大博士和行业企业领军人才和大师名匠引进力度,突破发展瓶颈。通过“送出去”培养和“请进来”培训等方式,对教师教学能力进行系统化培养,开展学术交流和教学技能竞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六、善于抢抓机遇,积极参与技能安徽建设

2021年教育部与安徽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快技能安徽建设的意见》,文件提出要支持安徽创建15个左右国家“双高计划”学校和专业群,重点建设150个左右高水平高职专业(群)。我们要认真研究文件精神,抢抓发展机遇,对照文件要求,积极参与技能安徽建设。加强学院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思政课教学名师和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重点打造“金融科技产业学院”、“辉隆产业学院”、“和合产业学院”,继续聘请大型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担任二级学院兼职院长,负责协调校企合作和实践性教学改革;加快高水平专业专业,加快建设涉农、市场紧缺专业,逐步淘汰供给过剩、滞后于产业需求的相关专业;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组建重点产业链职业教育联盟,对接产业链精准培养技能人才;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域)开展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

七、持续正风肃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严格落实各级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开展具体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抓早抓小,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更多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强化大局意识、团结协作意识,在班子成员之间、学院与二级院部之间、师生之间深入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活动,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深化标本兼治、严格执纪问责,抓好督查督办,强化制度刚性执行,坚决纠正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以及各类决策会议慢执行、少执行、不执行等问题,善于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准确纠正偏差、有力促进整改。通过严明的政治监督来有效保障制度执行,真正使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健全完善并发挥学院各级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队伍和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财贸职业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