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被教育部评选为“非遗教育传承示范基地”

作者: 时间:2020-12-22 点击数:

12月7—8日,由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无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文化传承与创新专门委员会及我校共同承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艺传承与发展研讨会在无锡召开。我校宾虹艺术学院副院长丁蓉及胡杨、沈杨等教师代表出席会议。

两场高水平的主题报告和来自全国10所职业院校的代表先后结合本校实际作了经验交流,分享了在传统文化育人、非遗传承与创新等方面的特色做法。嘉宾们的汇报视角不一、鞭辟入里,让参会院校代表深受启发。会上,丁蓉代表学校以“创作文化传承品、培养文化传承人”为题做了主题发言,指出,学院长期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担当,谋求传统技艺与现代设计互融,助力传统工艺振兴。以“徽商文化传承基地建设”作为载体,帮助学生提高文化底蕴、传承徽商精神,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注重以优秀传统文化和徽商精神夯实学生的人文素质基础。经过专家评议,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审定,确定了12所职业院校为“非遗教育传承示范基地”及24 所职业院校为“传统技艺传承示范基地”,安徽财贸职业学院被认定为“非遗教育传承示范基地”。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传统技艺展示活动,来自25所高职院校的9个大师示范项目和33个学生技艺展示项目参加展演。涵盖了泥塑、刺绣、剪纸、扎染、漆艺、竹编、木雕、年画、木板印刷等诸多门类。参展项目个性鲜明、内容丰富、精益求精,生动的展示了传统技艺在每个高职学院开展的品牌特色。

据悉,大会以“匠心 传承 创新”为主题。来自全国近百所职业院校的领导、专家、非遗大师等400余人齐聚此间,聚焦传统技艺,共商传承发展良策,这在全国职业院校领域内尚属首次。(撰稿:胡杨)

教育部文件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2ODkyNTA2MA==&mid=2247484093&idx=1&sn=9df05c6494ebf6fde629865c66e28238&chksm=eae96356dd9eea407546bdd2c18bf5457bf2854957655bdbb12b8534b095681d430951988fec&mpshare=1&scene=1&srcid=1208TNxZnIvZzM523W8H6dWA&pass_ticket=etPoD%2FLjSl4P9dpJMlPcgrwHnOVKRNPuIlREAXSzxOBOXONQLXfQsnhfDP3wn97l#rd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财贸职业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