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完成二级教学单位更名 拓展传承徽商文化内涵外延

作者: 时间:2020-12-22 点击数:

日前,学院决定分别将原财税金融系更名为茂荫财金学院,原旅游管理系更名为朱熹文旅学院,原电子信息系更名为云桂信息学院,原艺术设计系更名为宾虹艺术学院。

多年来,学院以传统徽商文化精髓作为培养高职学生职业道德和文化素养的生动题材,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徽商文化传承实践,不断创新财贸素养教育的路径与载体,切实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继2010年以“珠算鼻祖”程大位、“徽商泰斗”胡雪岩和“职教大家”陶行知之名分别命名会计学院、贸易学院和管理学院,此次学院以徽州地区历代经济、文化、科技、艺术等领域的代表人物之名命名其他教学系,进一步拓展了学院“传承徽商文化、培养财贸精英”办学特色的内涵与外延。

【相关阅读】

王茂荫(1798-1865),安徽歙县人,清代著名经济学家。历任清道光、咸丰和同治三朝户部、兵部、工部、吏部官员,毕生致力于我国经济史尤其是货币史的研究和实践,其货币观点及钞币发行方案最为引人注目,被学术界评价为“我国封建社会货币理论的最高成就”。马克思在1864年出版的德文版《资本论》第一卷第一篇第三章中,在谈到货币或商品流通论述“强制流通的国家纸币”问题时,提及中国理财官王茂荫及其“主张暗将官票宝钞改为可兑现的钞票”的观点,使其成为《资本论》中唯一提到的中国人。

朱熹(1130-1200),祖籍徽州婺源县,南宋著名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诗人,儒学集大成者,世尊称为朱子。其理学思想对元、明、清三朝影响很大,成为三朝的官方哲学,是中国教育史上继孔子后的又一人。

慈云桂(1917-1990),出生于安徽省桐城县,现代计算机专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第一台亿次巨型计算机总设计师,第一台百万次级集成电路计算机总设计师,第一套舰用雷达和声呐总设计师,被誉为“中国巨型机之父”。长期致力于计算机研究和教学工作,在我国计算机从电子管、晶体管、集成电路到大规模集成电路的研制开发历程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黄宾虹(1865-1955),原籍安徽省歙县,近现代画家,擅画山水,为山水画一代宗师。早年受“新安画派”影响,以干笔淡墨、疏淡清逸为特色,称为“白宾虹”;八十岁后以黑密厚重、黑里透亮为特色,称为“黑宾虹”。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财贸职业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