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银国一行到朱熹文旅学院调研指导专业群建设

作者: 时间:2020-12-23 点击数:

5月19日,校长刘银国率科研处、教务处负责同志到朱熹文旅学院调研指导专业群建设,朱熹文旅学院负责人及教研室主任参加座谈会。朱熹文旅学院院长刘葆主持会议。

刘银国强调,本次调研按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项目遴选管理办法(试行)》为指引,学校要对标对表,“双高”校创建将由专业建设转向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是专业建设范式的一次重大变革,将对我校办学产生重大影响。要完成有效的改革,整合现有专业,按照专业群建设理念,打破各学院之间原有专业管理体制机制的制约,对师资、实习实训设备等资源进行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专业群建设水平。

刘银国指出,朱熹文旅学院在旅游类专业群建设方面,还需要在人才培养特色、校企融合方面多思考,要发挥专业群服务区域产业发展的作用,在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方面做出特色。在专业群整合方面,充分考虑文化与旅游的融合,更好地发挥专业群的建设影响力。

刘葆围绕“目标、路径、人才、机制、整改”五个关键词进行了汇报,提出要通过学习职教20条等文件明确学校发展方向;下基层调研、外出学习寻找发展路径,补短板、加长板;要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选人用人,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要做好顶层设计,完善规章制度;要整合现有专业,实现专业集群发展。宋凌云在发言中提出五点:“以重点专业为龙头”辐射带动2至3个相近专业组成专业群;建议成立教师发展中心;成立事业发展部或事业拓展部;以制度建设与科学管理推动专业群建设;加强干部梯队建设。钟晓鹏从围绕专业群建设进行了汇报,提出专业群存在关联专业少,现有专业融合度不高等问题,要从加强群系统观念、创新群建设思路、提升群发展动力等方面,明特色、做内功、宽基础、强能力,同时结合后疫情时期旅游业发展的新趋势,建设符合行业需求,体现人才培养特色的高水平旅游专业群。

旅游管理、商务英语教研室主任介绍了各自专业的发展情况,对专业群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专业群建设思路及具体措施,专业群服务社会等方面进行了发言。(供稿:查婷婷 审稿:钟晓鹏)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财贸职业学院版权所有